佛弟子文库

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十七

繁体字  大/小字体  选护眼色

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十七

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
初分教诫教授品第七之七

「复次,善现!汝观何义言:即极喜地真如非菩萨摩诃萨,即离垢地、发光地、焰慧地、极难胜地、现前地、远行地、不动地、善慧地、法云地真如非菩萨摩诃萨;异极喜地真如非菩萨摩诃萨,异离垢地乃至法云地真如非菩萨摩诃萨;非极喜地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,非离垢地乃至法云地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;非菩萨摩诃萨中有极喜地真如,非菩萨摩诃萨中有离垢地乃至法云地真如;非离极喜地真如有菩萨摩诃萨,非离离垢地乃至法云地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?」

具寿善现白言:「世尊!若极喜地,若离垢地乃至法云地,尚毕竟不可得,性非有故,况有极喜地真如及离垢地乃至法云地真如!此真如既非有,如何可言:即极喜地真如是菩萨摩诃萨,即离垢地乃至法云地真如是菩萨摩诃萨;异极喜地真如是菩萨摩诃萨,异离垢地乃至法云地真如是菩萨摩诃萨;极喜地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,离垢地乃至法云地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;菩萨摩诃萨中有极喜地真如,菩萨摩诃萨中有离垢地乃至法云地真如;离极喜地真如有菩萨摩诃萨,离离垢地乃至法云地真如有菩萨摩诃萨?」

「复次,善现!汝观何义言:即五眼真如非菩萨摩诃萨,即六神通真如非菩萨摩诃萨;异五眼真如非菩萨摩诃萨,异六神通真如非菩萨摩诃萨;非五眼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,非六神通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;非菩萨摩诃萨中有五眼真如,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六神通真如;非离五眼真如有菩萨摩诃萨,非离六神通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?」

具寿善现白言:「世尊!若五眼,若六神通,尚毕竟不可得,性非有故,况有五眼真如及六神通真如!此真如既非有,如何可言:即五眼真如是菩萨摩诃萨,即六神通真如是菩萨摩诃萨;异五眼真如是菩萨摩诃萨,异六神通真如是菩萨摩诃萨;五眼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,六神通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;菩萨摩诃萨中有五眼真如,菩萨摩诃萨中有六神通真如;离五眼真如有菩萨摩诃萨,离六神通真如有菩萨摩诃萨?」

「复次,善现!汝观何义言:即佛十力真如非菩萨摩诃萨,即四无所畏、四无碍解、十八佛不共法真如非菩萨摩诃萨;异佛十力真如非菩萨摩诃萨,异四无所畏、四无碍解、十八佛不共法真如非菩萨摩诃萨;非佛十力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,非四无所畏、四无碍解、十八佛不共法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;非菩萨摩诃萨中有佛十力真如,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四无所畏、四无碍解、十八佛不共法真如;非离佛十力真如有菩萨摩诃萨,非离四无所畏、四无碍解、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?」

具寿善现白言:「世尊!若佛十力,若四无所畏、四无碍解、十八佛不共法,尚毕竟不可得,性非有故,况有佛十力真如,及四无所畏、四无碍解、十八佛不共法真如!此真如既非有,如何可言:即佛十力真如是菩萨摩诃萨,即四无所畏、四无碍解、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是菩萨摩诃萨;异佛十力真如是菩萨摩诃萨,异四无所畏、四无碍解、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是菩萨摩诃萨;佛十力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,四无所畏、四无碍解、十八佛不共法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;菩萨摩诃萨中有佛十力真如,菩萨摩诃萨中有四无所畏、四无碍解、十八佛不共法真如;离佛十力真如有菩萨摩诃萨,离四无所畏、四无碍解、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有菩萨摩诃萨?」

「复次,善现!汝观何义言:即大慈真如非菩萨摩诃萨,即大悲、大喜、大舍真如非菩萨摩诃萨;异大慈真如非菩萨摩诃萨,异大悲、大喜、大舍真如非菩萨摩诃萨;非大慈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,非大悲、大喜、大舍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;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大慈真如,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大悲、大喜、大舍真如;非离大慈真如有菩萨摩诃萨,非离大悲、大喜、大舍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?」

具寿善现白言:「世尊!若大慈,若大悲、大喜、大舍,尚毕竟不可得,性非有故,况有大慈真如及大悲、大喜、大舍真如!此真如既非有,如何可言:即大慈真如是菩萨摩诃萨,即大悲、大喜、大舍真如是菩萨摩诃萨;异大慈真如是菩萨摩诃萨,异大悲、大喜、大舍真如是菩萨摩诃萨;大慈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,大悲、大喜、大舍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;菩萨摩诃萨中有大慈真如,菩萨摩诃萨中有大悲、大喜、大舍真如;离大慈真如有菩萨摩诃萨,离大悲、大喜、大舍真如有菩萨摩诃萨?」

「复次,善现!汝观何义言:即三十二大士相真如非菩萨摩诃萨,即八十随好真如非菩萨摩诃萨;异三十二大士相真如非菩萨摩诃萨,异八十随好真如非菩萨摩诃萨;非三十二大士相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,非八十随好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;非菩萨摩诃萨中有三十二大士相真如,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八十随好真如;非离三十二大士相真如有菩萨摩诃萨,非离八十随好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?」

具寿善现白言:「世尊!若三十二大士相,若八十随好,尚毕竟不可得,性非有故,况有三十二大士相真如及八十随好真如!此真如既非有,如何可言:即三十二大士相真如是菩萨摩诃萨,即八十随好真如是菩萨摩诃萨;异三十二大士相真如是菩萨摩诃萨,异八十随好真如是菩萨摩诃萨;三十二大士相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,八十随好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;菩萨摩诃萨中有三十二大士相真如,菩萨摩诃萨中有八十随好真如;离三十二大士相真如有菩萨摩诃萨,离八十随好真如有菩萨摩诃萨?」

「复次,善现!汝观何义言:即无忘失法真如非菩萨摩诃萨,即恒住舍性真如非菩萨摩诃萨;异无忘失法真如非菩萨摩诃萨,异恒住舍性真如非菩萨摩诃萨;非无忘失法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,非恒住舍性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;非菩萨摩诃萨中有无忘失法真如,非菩萨摩诃萨中有恒住舍性真如;非离无忘失法真如有菩萨摩诃萨,非离恒住舍性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?」

具寿善现白言:「世尊!若无忘失法,若恒住舍性,尚毕竟不可得,性非有故,况有无忘失法真如及恒住舍性真如!此真如既非有,如何可言:即无忘失法真如是菩萨摩诃萨,即恒住舍性真如是菩萨摩诃萨;异无忘失法真如是菩萨摩诃萨,异恒住舍性真如是菩萨摩诃萨;无忘失法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,恒住舍性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;菩萨摩诃萨中有无忘失法真如,菩萨摩诃萨中有恒住舍性真如;离无忘失法真如有菩萨摩诃萨,离恒住舍性真如有菩萨摩诃萨?」

「复次,善现!汝观何义言:即一切智真如非菩萨摩诃萨,即道相智、一切相智真如非菩萨摩诃萨;异一切智真如非菩萨摩诃萨,异道相智、一切相智真如非菩萨摩诃萨;非一切智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,非道相智、一切相智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;非菩萨摩诃萨中有一切智真如,非菩萨摩诃萨中有道相智、一切相智真如;非离一切智真如有菩萨摩诃萨,非离道相智、一切相智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耶?」

具寿善现白言:「世尊!若一切智,若道相智、一切相智,尚毕竟不可得,性非有故,况有一切智真如,及道相智、一切相智真如!此真如既非有,如何可言:即一切智真如是菩萨摩诃萨,即道相智、一切相智真如是菩萨摩诃萨;异一切智真如是菩萨摩诃萨,异道相智、一切相智真如是菩萨摩诃萨;一切智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,道相智、一切相智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;菩萨摩诃萨中有一切智真如,菩萨摩诃萨中有道相智、一切相智真如;离一切智真如有菩萨摩诃萨,离道相智、一切相智真如有菩萨摩诃萨?

「世尊!色等法及真如既不可得,而言即色等法真如是菩萨摩诃萨,或异色等法真如是菩萨摩诃萨,或色等法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,或菩萨摩诃萨中有色等法真如,或离色等法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者,无有是处。」

佛告善现:「善哉!善哉!如是!如是!如汝所说。善现!色等法不可得故,色等法真如亦不可得,法及真如不可得故,菩萨摩诃萨亦不可得,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故,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亦不可得。善现!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,应如是学。

「复次,善现!所言菩萨摩诃萨者,于意云何?即色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生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生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属涅槃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属涅槃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受、想、行、识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复次,善现!所言菩萨摩诃萨者,于意云何?即眼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生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生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属涅槃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属涅槃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眼处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复次,善现!所言菩萨摩诃萨者,于意云何?即色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生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生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属涅槃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属涅槃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色处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「即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?」

「不也!世尊!」

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十七

 

上篇:大般若波罗蜜多经(600卷)

下篇: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

文库首页全部栏目随机文章
佛经咒语文章列表
大藏经·般若部目录

【注音版】佛说四十二章经

(龙藏本)...

【注音版】文殊师利菩萨除淫欲神咒

文殊师利菩萨除淫欲神咒...

【注音版】楞伽阿跋多罗宝经

楞伽阿跋多罗宝经...

普贤行愿品

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四十 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...

佛说开觉自性般若波罗蜜多经

佛说开觉自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一 译经三藏朝散大夫...

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

如是我闻。一时,薄伽梵在室罗筏,住誓多林给孤独园,...

摩诃般若钞经

摩诃般若钞经 摩诃般若钞经卷第一(亦名长安品) 秦天竺...

普遍智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

普遍智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摩竭提国三藏沙门法月重译...

佛说菩萨睒子经

佛说菩萨睒子经 安公录中阙译今附西晋录 闻如是: 一...

【注音版】太子瑞应本起经

太子瑞应本起经...

佛说梵志计水净经

佛说梵志计水净经 失译人名附东晋录 闻如是: 一时,...

【注音版】佛说右绕佛塔功德经

佛说右绕佛塔功德经...

华严经关脉义记

华严经关脉义记 夫以三乘渐次究之者可测其津涯。一乘...

虚空孕菩萨经

虚空孕菩萨经卷上 隋天竺三藏阇那崛多译 如是我闻:...

净业知津

净业知津 灵岩山下宝藏僧 悟开 述 世间称为苦海者。...

佛说兴起行经

佛说兴起行经序 所谓崑崙山者,则阎浮利地之中心也。...

佛说难提释经

佛说难提释经 西晋沙门法炬译 闻如是: 一时,佛行在...

五种佛教的莲花

《摄大乘论》释卷十五记载,莲华有香、净、柔软、可爱...

白露节气的养生方

白露适合于养肾,古话说白露勿露身,早晚要叮咛,白露...

一一诸色,但唯心故

问:若即心是佛者,则一切含生,皆有此心,尽得成佛。...

拜经拜忏能使身体健康

前面我们看了日记《都摄六根打禅七》知道了拜经在打七...

净土法门四忌

修净土法门的,在一心念佛的时候,急遽不得,疑畏不得...

老病宜念佛

老病宜念佛。 衰老了,生病了,最应该念佛。但是往往处...

念佛是专注而少好,还是快念好

问: 念佛的目标是专注而少好,还是快念好? 道安法师...

要想千人头上过,须向万人脚底行

在五台山时,每天上午和中午都有过堂,都是师父给我们...

什么是运气?运气就是福报

我们很多弟子都是在家居士,平常要从事自己的事业。即...

跟牛相比谁更清净

师父,我觉得内心比以前更清净了。 哦? 因为我坚持吃...

【推荐】一起看看念佛人到底有多尊贵

1、念佛人是人中芬陀利花 《观无量寿经》云:若念佛者...

能出家修行便是最好的归宿

我出生在浙江省永嘉县楠溪江畔的一个古镇,这里风景如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