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弟子文库

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一百九十八

繁体字  大/小字体  选护眼色

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一百九十八

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
初分难信解品第三十四之十七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,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净戒、安忍、精进、静虑、般若波罗蜜多清净,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内空清净,内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内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外空、内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胜义空、有为空、无为空、毕竟空、无际空、散空、无变异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无性空、自性空、无性自性空清净,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真如清净,真如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真如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法界、法性、不虚妄性、不变异性、平等性、离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实际、虚空界、不思议界清净,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苦圣谛清净,苦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苦圣谛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集、灭、道圣谛清净,集、灭、道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集、灭、道圣谛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四静虑清净,四静虑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四静虑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四无量、四无色定清净,四无量、四无色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四无量、四无色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八解脱清净,八解脱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八解脱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八胜处、九次第定、十遍处清净,八胜处、九次第定、十遍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八胜处、九次第定、十遍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四念住清净,四念住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四念住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四正断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觉支、八圣道支清净,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,空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空解脱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无相、无愿解脱门清净,无相、无愿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无相、无愿解脱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菩萨十地清净,菩萨十地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菩萨十地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五眼清净,五眼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五眼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六神通清净,六神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六神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佛十力清净,佛十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佛十力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四无所畏、四无碍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舍、十八佛不共法清净,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无忘失法清净,无忘失法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无忘失法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恒住舍性清净,恒住舍性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恒住舍性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一切智清净,一切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一切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道相智、一切相智清净,道相智、一切相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道相智、一切相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一切陀罗尼门清净,一切陀罗尼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一切陀罗尼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一切三摩地门清净,一切三摩地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一切三摩地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预流果清净,预流果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预流果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士夫清净故一来、不还、阿罗汉果清净,一来、不还、阿罗汉果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一来、不还、阿罗汉果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独觉菩提清净,独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独觉菩提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,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士夫清净故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,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士夫清净,若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复次,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色清净,色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色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受、想、行、识清净,受、想、行、识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受、想、行、识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眼处清净,眼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眼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清净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色处清净,色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色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清净,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眼界清净,眼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眼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色界、眼识界及眼触、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耳界清净,耳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耳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声界、耳识界及耳触、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鼻界清净,鼻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鼻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香界、鼻识界及鼻触、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舌界清净,舌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舌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味界、舌识界及舌触、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身界清净,身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身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触界、身识界及身触、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意界清净,意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意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法界、意识界及意触、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地界清净,地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地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水、火、风、空、识界清净,水、火、风、空、识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水、火、风、空、识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无明清净,无明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无明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行、识、名色、六处、触、受、爱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,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,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净戒、安忍、精进、静虑、般若波罗蜜多清净,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内空清净,内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内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外空、内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胜义空、有为空、无为空、毕竟空、无际空、散空、无变异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无性空、自性空、无性自性空清净,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真如清净,真如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真如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法界、法性、不虚妄性、不变异性、平等性、离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实际、虚空界、不思议界清净,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苦圣谛清净,苦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苦圣谛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集、灭、道圣谛清净,集、灭、道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集、灭、道圣谛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四静虑清净,四静虑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四静虑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四无量、四无色定清净,四无量、四无色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四无量、四无色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八解脱清净,八解脱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八解脱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八胜处、九次第定、十遍处清净,八胜处、九次第定、十遍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八胜处、九次第定、十遍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四念住清净,四念住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四念住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四正断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觉支、八圣道支清净,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,空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空解脱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无相、无愿解脱门清净,无相、无愿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无相、无愿解脱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菩萨十地清净,菩萨十地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菩萨十地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五眼清净,五眼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五眼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六神通清净,六神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六神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佛十力清净,佛十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佛十力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四无所畏、四无碍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舍、十八佛不共法清净,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无忘失法清净,无忘失法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无忘失法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恒住舍性清净,恒住舍性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恒住舍性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一切智清净,一切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一切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道相智、一切相智清净,道相智、一切相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道相智、一切相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一切陀罗尼门清净,一切陀罗尼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一切陀罗尼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,一切三摩地门清净,一切三摩地门清净故,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一切三摩地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预流果清净,预流果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预流果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补特伽罗清净故一来、不还、阿罗汉果清净,一来、不还、阿罗汉果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一来、不还、阿罗汉果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独觉菩提清净,独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独觉菩提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,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补特伽罗清净故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,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补特伽罗清净,若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复次,善现!意生清净故色清净,色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色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受、想、行、识清净,受、想、行、识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受、想、行、识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眼处清净,眼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眼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清净,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色处清净,色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色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清净,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眼界清净,眼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眼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色界、眼识界及眼触、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耳界清净,耳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耳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声界、耳识界及耳触、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鼻界清净,鼻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鼻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香界、鼻识界及鼻触、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舌界清净,舌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舌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味界、舌识界及舌触、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身界清净,身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身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触界、身识界及身触、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意界清净,意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意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法界、意识界及意触、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地界清净,地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地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水、火、风、空、识界清净,水、火、风、空、识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水、火、风、空、识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无明清净,无明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无明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行、识、名色、六处、触、受、爱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,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,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净戒、安忍、精进、静虑、般若波罗蜜多清净,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内空清净,内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内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外空、内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胜义空、有为空、无为空、毕竟空、无际空、散空、无变异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无性空、自性空、无性自性空清净,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真如清净,真如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真如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法界、法性、不虚妄性、不变异性、平等性、离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实际、虚空界、不思议界清净,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苦圣谛清净,苦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苦圣谛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集、灭、道圣谛清净,集、灭、道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集、灭、道圣谛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四静虑清净,四静虑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四静虑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四无量、四无色定清净,四无量、四无色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四无量、四无色定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八解脱清净,八解脱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八解脱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八胜处、九次第定、十遍处清净,八胜处、九次第定、十遍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八胜处、九次第定、十遍处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四念住清净,四念住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四念住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四正断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觉支、八圣道支清净,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,空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空解脱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意生清净故无相、无愿解脱门清净,无相、无愿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无相、无愿解脱门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「善现!意生清净故菩萨十地清净,菩萨十地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。何以故?若意生清净,若菩萨十地清净,若一切智智清净,无二、无二分、无别、无断故。

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一百九十八

 

上篇:大般若波罗蜜多经(600卷)

下篇: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

文库首页全部栏目随机文章
佛经咒语文章列表
大藏经·般若部目录

【注音版】佛说无常经·临终方诀附

佛说无常经·临终方诀附...

佛说观无量寿佛经

御製无量寿佛赞  西方极乐世界尊,  无量寿佛世希...

佛说疗痔病咒

(可治癌症跟痔疮、青春痘等等) 佛说疗痔病咒: 怛(dan...

龙舒增广净土文

龙舒净土文序 华严经云。信为道元功德母。长养一切诸...

佛说濡首菩萨无上清净分卫经

佛说濡首菩萨无上清净分卫经卷上 宋沙门翔公于南海郡...

佛说圣佛母般若波罗蜜多经

佛说圣佛母般若波罗蜜多经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光...

佛说最上根本大乐金刚不空三昧大教王经

佛说最上根本大乐金刚不空三昧大教王经卷第一 西天译...

佛说帝释般若波罗蜜多心经

佛说帝释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...

佛说圣佛母般若波罗蜜多经

佛说圣佛母般若波罗蜜多经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光...

广义法门经

广义法门经一卷(出中阿含经一品) 陈天竺三藏真谛译 如...

佛说出家功德经

如是我闻:一时佛在毗舍离国。食时到,入城乞食。时毗...

【注音版】佛说业报差别经

佛说业报差别经...

止观辅行传弘决

止观辅行传弘决序 宗虚无者名教之道废。遗文字者述作...

过去庄严劫千佛名经

三劫三千佛缘起(出《观药王药上经》) 宋畺良耶舍译 尔...

马祖道一禅师广录

江西马祖道一禅师语录(四家语录卷一) 江西道一禅师...

本事经

本事经卷第一 大唐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一法品第一之...

转经行道愿往生净土法事赞

转经行道愿往生净土法事赞卷上 沙门善导集记  奉请四...

口业清净得大智慧

密迹金刚力士告诉寂意菩萨:过去久远世时,有位神仙名...

是什么因缘触动了十法界的门

我们时刻的检查自己的内心的相貌,从而反省自己的心态...

如何判断发心的正与邪

【世有行人,一向修行,不究自心,但知外务,或求利养...

大安法师的出家因缘

社会上也说,人有一点隐私嘛,就算我是一点出家因缘的...

弘一法师供奉地藏菩萨之灵感

地藏菩萨广大灵感,为诸大菩萨中第一,其灵感之益见于...

这只野狐到底聪明在哪里

原文: 野狐黑夜入厨房,饱食睡去。天明不能逃窜,乃佯...

【推荐】现在是念佛者多,往生者少吗

问: 请问法师,现在信佛的人大多是以净土为最终的归宿...

夫妻闺房之礼的戒忌和求子之道

夫妻之间的相处,虽然是人伦之始,但如不能节制,以致...

想要明心,这句名号就是佛心

念佛也要明了自心,这些都是作为上品往生的开示,这种...

求生净土的灵芝元照律师

靠持戒很难解决生死问题的,这个时代靠戒律很难断见思...

不需花钱就可以修的大福德

末学曾看过某大德著的《现代社会修积功德的十件善事》...

本来什么都没有,只是循业发现而已

《楞严经》把我们一念心性的体用做一个说明,如来藏简...